正在加载,请不要关闭页面,耐心等待!

首届全国高校教师发展中心高质量发展大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4-01-17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高校教师发展中心高质量发展,规划落实好2024年教师发展工作,1月12日至15日,首届全国高校教师发展中心高质量发展大会在西南交通大学顺利举办。

1.png

大会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主办,西南交通大学承办,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协办,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线上直播依托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学习公社”平台进行。来自157所本科院校、高职院校的300余位校领导、教师发展中心主任、人事处处长、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教务处处长等相关部门管理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设置了教育强国战略下高校教师赋能路径与机制、高素质创新型教师队伍建设、高校教师发展评价体系建设、人工智能赋能高等教育教师队伍建设、高校教师教学学术能力提升路径、高校教师发展中心创新发展实践等议题,邀请11位教育专家、高校领导和一线教师作主题报告,并就高等教育强国建设的路径探索、如何让黄大年精神指引教师发展、如何创新教师教学发展、以高质量培训赋能高质量教师发展、高校教学发展中心的职责定位与工作理念等问题进入深入剖析和探讨。

2.png

会上,国人通公司代表就“政策引领、问题聚焦、实践探索、公司优势”四个方面进行了交流,分析了数字化技术应用于教师培训工作和教师专业发展的痛点,并结合实践案例详细阐述了“数据融通、线下活动线上化、教师成长档案管理、(分层级)全员网络培训、资源共建、大赛管理、低代码门户装饰”7个应用场景,分析了教师发展云平台助力教师专业发展数字化落地在“技术服务、资源整合、渠道建设、组织保障”等方面的独特优势。

参会人员一致认为,在教育强国战略的背景下,高校教师需要不断提升自身的能力和素质,以适应新时代对高等教育的新要求。同时,高校教师发展中心应积极探索有效的赋能机制,在教师培训、教学研究、教学资源建设、咨询服务等方面为教师提供更多的支持和发展机会,激发他们的创新活力。

大会同时启动高校教师发展中心创新发展案例征集活动,面向全国高校(含高职)教师发展中心征集创新发展实践案例,并汇编《高校教师发展中心创新发展案例集》,供各高校学习参考。

本次大会通过经验交流和成果分享,共同探讨新时代高校教师发展的新方向和新挑战,推动高校教师发展中心高质量发展,进一步赋能高校教师的专业发展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为创新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改革提供坚强的服务保障。

在线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