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请不要关闭页面,耐心等待!

第三届全国大学生新媒体课程创新大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4-01-10

2024年1月6日,“创新中国·创意青春”第三届全国大学生新媒体课程创新大赛在中国传媒大学顺利举行。本次比赛由北京印刷学院、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主办,北京印刷学院新媒体学院、融合出版与文化传播国家新闻出版署重点实验室、北京智慧云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部网络与新媒体专业虚拟教研室、北京市高校新闻出版类专业群、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编辑出版学系承办,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支持。

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党委书记曾祥敏、北京印刷学院新媒体学院党委书记王晓林、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媛媛出席本次决赛活动,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编辑出版学系主任吴炜华担任主持人。

图片 1.png

新媒体时代,数字技术、融合出版等手段成为推进教育数字化的重要力量,本次大赛以“创新中国·创意青春”为主题,以新媒体课程形式创新为中心,培育和选拔创新创意人才,以服务教育数字化发展、赋能全民终身学习为宗旨,注重挖掘大学生在新媒体课程领域内的形式与技术创新创意能力,展现大学生的青春朝气。为大学生提供集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创新实践平台,促进高校之间、校企之间交流合作。

大赛设置“内容形式创新”及“未来技术创新”两个赛道,面向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征集优秀作品,共收到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河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180多所高校的两千余件作品,经过专家评审共选出200部优秀作品,其中评分最高的12部作品进入决赛环节。

大赛作品通过微剧、微课、直播、动画、叙事性短视频、知识类Vlog等多元形式,采用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人工智能、数字教材、HTML5、交互程序(包含游戏)、模拟仿真实验等多元技术,为探索新媒体课程融合创新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决赛现场,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远程培训部副主任薛珊,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基本理论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基本理论研究院党支部书记王曦影,北京师范大学公民与道德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硕士生导师、《教育科学学刊》编辑林可,北京电影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动画学院美术基础教研室主任尹冰,融合出版与文化传播国家新闻出版署重点实验室主任郑志亮,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务办公室副主任李文、北京交通大学语言与传播学院教师纪晓楠担任大赛决赛评委。

图片 2.png

图片 5.png

11_副本.png

决赛现场风采展示(部分)

最终,北京印刷学院的《“生活小知识”系列科普》、内蒙古师范大学的《上一堂沉浸式历史课:将军衙署博物馆“寻宝”漫游》获得一等奖,中国传媒大学的《风起:当传统水墨扇画走向新兴地摊经济》、中国戏曲学院的《冥判》、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核你一起,动力澎湃向前冲》、西藏民族大学的《丝路之旅》等作品获得二、三等奖。西藏民族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兰州文理学院等8所院校荣获最佳组织奖。

在近20年网络教育培训征程中,国人通公司始终坚持高质量打造网络课程,在全面推进“数字中国”“网络强国”建设的背景下,未来大赛将继续充分利用新技术、新理念不断提升网络课程质量,充分发挥高校的学科专业和智力资源优势,为推进教育数字化发展贡献力量。

本次大赛得到学习强国、中国新闻社、中国青年报、中国日报、科技日报、中国教育电视台等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对赛事进行了深入报道,以下是部分媒体的稿件版面截图和报道链接:

中国教育电视台相关报道

点击播放视频,查看报道详情


学习强国相关报道

点击图片查看报道详情

一.png

《中国日报》相关报道

点击图片查看报道详情

二.png

《中国青年报》相关报道

点击图片查看报道详情

三_副本.png

《科技日报》相关报道

点击图片查看报道详情

四.png

部分获奖作品截图展示:

北京印刷学院《“生活小知识”系列科普》

图片 11.png

内蒙古师范大学《上一堂沉浸式历史课:将军衙署博物馆“寻宝”漫游》

图片 12.png

中国传媒大学《风起:当传统水墨扇画走向新兴地摊经济》

图片 13.png

北京电影学院《山海经·迷谷》

图片 14.png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核你一起,动力澎湃向前冲》

图片 15.png

西藏民族大学《丝路之旅》

图片 16.png

黑龙江外国语学院《千年皮影魅力》

图片 17.png

在线反馈